top of page

寶貝要上幼兒園了


子要去上幼兒園了,就像是要踏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,不僅是對孩子,對我們做父母的也是。如何跟孩子一起面對新的改變,需要你跟孩子一起來努力!

幫孩子在心理、情緒上做好準備

爸爸媽媽可以假想一下,如果今天換做是自己,剛搬到一個新的國家,而那個國家的文化、食物都不是我們熟悉的,身邊不但沒有認識的人,其他的人說的話我們也都聽不懂,這時候心裡是不是會感到有點不安、害怕?孩子也是一樣,當他離開了原本的舒適圈、到了一個陌生的地方,單單這些不同的環境刺激,對孩子來說就是生活上的一大改變,這也難怪大部分的孩子在入學時都會有不安的情緒。這時候就需要爸媽提前為孩子做好一些準備,才能讓孩子抱著期待及愉快的心情跨進教室的大門。

感興趣的事物可以增添期待

一起去買上學用具

不知道大家是否看過類似的場景:一個不愛吃飯的小孩,當飯碗換成他最愛的卡通人物飯碗時,那碗飯就變得讓人食慾大增,小孩竟能自己努力把飯吃完!有時候,一些小物件能散發出一種魔力,在不需要求孩子的情況下,孩子就能自動自發,讓我們做父母的感到驚喜。幫孩子做好上學的心理準備也可以運用相同的概念,帶孩子一起去挑選上學需要的用品,例如水壺、睡袋等,孩子愈喜歡這些物品,就會愈期待在學校使用。

對學校有期待

大部分的孩子都不太喜歡上學,就像大多數的大人都不喜歡上班一樣,有這樣的心情其實很正常。讓孩子願意去上學的方法之一,就是讓他對學校有期待。家長可以詢問老師在學校會做的活動,如果是前一天知道的內容,就可以在上學的前一晚告訴小朋友。當然不是每個活動都需要告訴孩子,而是挑選出孩子可能會有興趣的來描述,讓他期待隔天上學就可以參加喜歡的活動。另外,有些學校會在特定時間讓孩子帶自己的玩具來分享。在上學的前一天晚上,陪孩子挑出他想要分享的玩具,示範如何描述這些玩具的功能、或是創造新的玩法,給孩子另一個去學校的期待。

調整生活作息,減少不必要的情緒

在上課的兩週前,必須要開始調整孩子的生活作息,也就是練習上學的作息。很多孩子晚睡晚起,如果沒調整好,你只會在早上看到一個發脾氣的小孩,把情緒加到上學這件事上,到時候只會延宕,把情緒帶去學校,影響學習效果。除了睡眠需要調整,還要調整其他的習慣,一個很重要的關鍵要記得,就是早上的情緒很重要,因為他會直接影響接下來一天的情緒,所以要避免匆忙、責罵。

我看過很多造成孩子早上有情緒的原因,都是因為時間太匆忙,不是孩子為了挑一件衣服搖擺不定、書包還沒準備好,就是吃早餐時拖拖拉拉,搞得爸媽心急,難免就會忍不住責罵,孩子也就帶著這種不好的心情去上學。想要避免這些不必要的情緒,在前一天的晚上就要做好準備,除了衣物要準備好之外,做早餐和吃早餐的時間也要先設想好,盡量不要選擇孩子可能拒吃的食物,也避免那些有可能觸發情緒的事物。

如此一來,孩子在上學的一開始,就能帶著一顆比較平常的心去適應新的生活。
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尚無標記。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